游金明教授团队在《iScience》期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者:yuanjia发布时间:2024-03-11浏览次数:11

近日,动物营养与饲料江西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游金明教授团队在《Cell》子刊《iScience》发表题为“Dietary protein restriction regulates skeletal muscle fiber metabolic characteristics associated with the FGF21-ERK1/2 pathway”的研究成果。该研究围绕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21FGF21)的代谢调节效应,科学阐明了FGF21作为关键内分泌信号介导蛋白质营养调控猪骨骼肌纤维类型转化的作用机理。这一成果丰富了低蛋白日粮改善猪肉品质的内分泌调控网络,为推动猪肉品质精准调控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游金明教授和邹田德副研究员为本论文共同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李硕为论文第一作者。

猪肉作为我国主要的肉类消费食品,是人们主要的动物蛋白质来源,但猪肉品质和消费者的预期仍有较大差距。采用低蛋白日粮技术不仅节约蛋白质饲料资源,还是生产优质猪肉产品、实现养猪业高效能的重要途径。因此,探索低蛋白日粮调节肌肉生物学特性的分子机制,特别是对机体内分泌信号介导的肌纤维发育和肌纤维类型转化机制研究十分重要,对科学制定低蛋白日粮的营养策略,推动猪肉品质精准调控具有重要的意义。研究团队采用分子生物学和肌肉代谢组学技术,以日粮蛋白限制的手段诱导仔猪机体FGF21的快速表达和分泌,并通过注射ERK1/2特异性抑制剂,探讨了FGF21作为内分泌信号影响猪肉质特性的分子机制。研究发现猪骨骼肌感知FGF21信号,通过激活ERK1/2,诱导mTORC1复合体中Raptor磷酸化,导致mTORC1信号通路活化,从而调控PGC-1α转录活性和骨骼肌代谢功能,促进慢速氧化性肌纤维生成。本研究结果明确了FGF21是介导低蛋白日粮促进猪氧化型肌纤维生成的关键内分泌信号之一,为动物生产上科学研发猪肉品质调控技术提供了理论支撑。

供稿: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邹田德  审核: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