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加强考研引领 倾力护航江农学子成才之路

发布者:yuanjia发布时间:2024-03-27浏览次数:85

近年来,江南体育(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官网坚持把考研升学作为营造良好校风学风、提升毕业生去向落实质量的重要途径,从“意识养成、目标引导、经验交流、答疑解惑、复试指导、调剂服务”六环节协调发力,为学生搭建职业规划、师长引领、朋辈助学、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的平台,不断营造考研升学氛围,加强对考研学生的帮扶和指导,全力护航考研学子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追梦之路。江南体育(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官网2023届本科毕业生考研升学率(含出国)34.27%连续五年创新高

 五措并举  构建考研升学引领帮扶体系

营造考研氛围,增强职业生涯规划的自觉性。在考研氛围营造过程中,新生入学教育、职业生涯和就业指导课发挥了主渠道的作用。通过在学生中开展“考研启蒙教育”、“学业规划主题班会”、“我的大学梦—写给四年后的自己的一封信”等活动,从入校开始加强对学生的考研意识教育和氛围营造,使学生充分认识到考研与职业生涯规划的内在联系,不断提升学生考研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各学院通过考研经验交流会、学术科研夏令营、考研标兵和考霸寝室宣传、考研慰问等多种方式不断营造考研升学氛围,引导学生自觉将考研升学作为个人成长成才的小目标,让考研深造、追求卓越的种子不断在学生心中萌芽破土、分蘖拔节、抽穗杨花、灌浆结实。

涵养科研兴趣,提升传承学术精神的积极性。为主动适应高等农林教育综合改革,响应国家“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学校于2015年开始在农学院开设“惟义农学实验班”,该实验班以考研升学为引领,以培养学生的科研精神、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为根本目标,积极尝试构建拔尖型人才培养途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近五年,惟义农学实验班毕业生平均考研升学率达87.5%,绝大部分学生考入国内“双一流大学”和科研院所攻读硕士学位。2020年开始,学校依托江西省一流学科和部分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新增了林学、动物科学、农业资源与环境、生物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五个惟义实验班,进一步加强了创新型拔尖人才的培养力度。学校深入实施了本科生导师制,教师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项目为支撑,吸收学生进团队、进课题、进实验室、进基地,进一步加强了对学生的考研引领,提升了学生的科研兴趣和学术精神。

培育目标意识,激发超越自我潜能的能动性。为了充分掌握学生的毕业去向和考研意向,学校在三年级下学期开展学生毕业去向摸查工作,以农科专业为例,近几年以考研为毕业去向首选目标的学生达70%至80%。学校通过班主任、专业教师、辅导员为学生提供线上线下集中辅导和一对一咨询服务,将师长引领学生成长贯穿于考研教育的全过程,适时帮助考研学生认识自身优势和不足,分析相关院校的专业特色和录取数据,引导他们树立合理的目标,坚定他们的考研意志,鼓励他们将考研作为自我提升、自我超越的首选途径。

选树朋辈榜样,强化对标先锋典范的主动性。每年4月至6月,各学院集中开展考研经验交流会和考研典型宣传推介活动,“研途有你、升学有道”、“研途砥砺、筑梦未来”、“研途漫漫、考霸领航”、“研传身教、心路领航”、“与考霸学长面对面”、“致敬考霸班级、学霸寝室”、编印《考研经验分享》、考研红榜、考研毕业生代表“传经送宝”分享会以及考研宝典“云分享”、考研资料“漂流瓶”、考研学长打卡名校微视频等系列活动成为考研教育的必修课,一大批考研成功的优秀学子现身说法,分享自己的研途感悟、经验方法和成败得失。通过常态化开展朋辈学长引路活动,激励低年级备考的学生主动向身边的考研榜样看齐,理性从容走好考研之路。学校在加强考研教育的过程中,朋辈榜样的成功案例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示范引领作用。

落实精准指导,提升分段分类施策的针对性。随着研究生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报考人数呈逐年增加的态势。为了给考研学生提供全方位的指导,做好全过程跟踪服务工作,学校将考研过程划分为意向调查、推免资格审查、实际报考摸查、初试成绩分析、复试与调剂指导等几个阶段,将考研学生划分为拟推免、上线拟复试、上线拟调剂及上线拟“二战”等几个群体。为了提高学生的备考效率,学校教务部门将与考研政治科目密切相关的公共必修思政课集中调整至二三年级开设,承担基础课程教学任务的学院开设了化学、数学等考研科目选修课。研究生院每年开展考研政策宣讲,各学院邀请资深教师为学生做学习辅导、复试及调剂指导,有的学院还开展了考研复试模拟。班主任、本科导师、辅导员经常深入学生开展有针对性地备考指导和帮扶工作,一对一为考研学生推荐导师、引荐学长、推送信息和缓解压力,为帮助更多学子考研成功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维协同   推动考研升学提质增效  

多重教风学风评价机制,奠定考研升学制度基础。学校制定并实施了教风学风评比办法、优秀教师申报与评选奖励办法、教学精英奖和教学标兵奖励办法,出台了教学为主型高级职称评审办法,对在教学方面取得优异成绩的教师给予奖励和职称评定政策倾斜。学校实施了本科生导师制、创新创业学分制,鼓励和引导学生以考研升学为目标,不断提升科研素养和实践创新能力。学生作为主体对教学满意、学习条件满意度实施量化评价,从2021年的统计数据来看,学生评教总体满意度达96.86%,对教学与实践满意度为98%,对学风、学习氛围满意度为99%。良好的教风与学风对提高学生考研升学成效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学校整体考研升学率连续五年增长,三分之一的本科毕业生实现考研升学梦。农学院考研升学率连续九年创新高,考研升学率连续4年保持在50%以上,动物科学技术学院2022年各专业平均考研升学率高达60%,该学院与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考研升学率连续3年保持在50%以上,林学院、化学与材料学院、国土资源与环境学院、工学院、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考研升学率均突破40%。经济管理学院、软件学院、外国语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等单位考研升学率均创历史新高。

优化学习环境氛围,提升考研升学的条件保障。近年来,学校非常重视考研环境和学习氛围的升级改造,为考研学生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和便利的生活条件。学校在两所教学楼设立了考研学生专用自习室,配备了空调、饮用水、多功能充电等基础设施,图书馆设置了考研学生专属学习区、阅览室、自习室和用餐区,全校考研学生专用座位数达4000余个,从而消除了学生学习空间不足的焦虑感,增强了学生比学互学的氛围感。考试期间,有的学院为考生提供了专车送考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学校为考研学生派送防护用品,复试备考过程中,各学院开放了会议室、办公室、实验室,优先安排复试的学生预约使用,为考研复试的学生创造安静、独立的线上考试空间。

专项激励鼓励措施,巩固考研成果发作用发挥。2021年,学校修订了本科毕业生就业工作评估方案,在工作成效模块提高了考研升学的比重,达到学校平均升学率的学院直接给满分。同时,在就业工作加分项中,为考研升学率达到40%的学院给予加分奖励。在就业工作先进集体评选中,增设考研工作先进单位奖项。在就业工作奖励办法中,设置了考研升学专项奖励。各学院细化就业工作奖励措施,将考研成果专项奖励覆盖到班主任、辅导员及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等群体。为吸引更多考生报考本校,学校充分发挥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的激励和保障作用,落实学业奖学金、校奖学金和助研津贴等奖励和资助措施,有效地提升了本校硕士研究生的报考人数和生源质量。

加强考研引领是厚植江农学习“一懂两爱”价值追求的必然要求,是落实新时代“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具体体现,是农林高校讲好四个回归生动故事的有效途径考研成果是学科建设、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成效的重要体现,牵住考研“牛鼻子”,对提升学生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价值观的认同感和使命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考研引领是多方联动、多措并举、多端发力的系统性工程,是“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完整地体现。各学院对以考研提升育人成效的探讨和实践发挥了先导作用,学校的管理部门、机关单位对学习环境的优化以及各类考研动员与激励活动发挥了引导作用。通过考研引领,对大学生合理“增负”,帮助学生树立目标追求,激励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全校师生共同演绎了本科教育教学“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的生动故事。

供稿:农学院 李向楠/招就处 胡亚平 审核:方加海 左辉群